News

【植微講座】生物農藥之研發實例-枯草桿菌KHY8微生物製劑(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陳泰元助理研究員)

2019-05-20 09:00:00

2019年4月25日植微講座特別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陳泰元助理研究員蒞臨演講,以微生物製劑的研發為主題,介紹微生物的篩選、安全性評估、全基因體定序、防治效果及範圍評估與專利申請等等。

近年來因食安與農藥殘留問題使得微生物製劑的研發成為一熱門的研究題材,然而在實際的應用上,效果不佳的報導亦時有所聞,演講過程中陳助理研究員也一一為我們解答。「篩選有足夠商品價值的東西」是陳助理研究員的研究宗旨,秉持著這個理念,他由兩百多株菌株中篩選出具有拮抗稻熱病、芒果黑斑病與炭疽病的菌株-Bacillus subtilis KHY8,完成基因體定序以區別其他微生物製劑之菌株後,再進行溶血性測試,並完成多場田間試驗才得以申請專利上市。此外,持續的輔導廠商如何正確的生產以及精確的製程,使得KHY8在田間的效用能維持良好的防治效果。

演講過程中,陳助理研究員時常提及「所有的研究都是為了應用與回饋」,如何從實驗室的data走出到實際應用是非常重要也值得我們思考的重點,KHY8的實際應用與減少農藥的施用並促進農產品安全即是最佳的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