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植微講座】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凌嘉鴻老師 Genome Engineering Using CRISPER/Cas9

2016-11-10 00:00:12

2016年11月10日的演講邀請到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凌嘉鴻老師,為我們講解近年興起的CRISPER/Cas9系統在分子生物技術上的應用。藉由設計CRISPER RNA的guide sequence,可使Cas9與CRISPER RNA形成的RNP複合物辨識特定DNA序列並加以切割,在此時若存在帶有與目標基因同源序列的DNA,有機會行同源重組修復而將特定DNA片段專一性地插入基因體中特定位置,惟此法在細胞週期處於S或G2時期較易成功。在此技術的應用性方面,凌老師跟我們分享自身研究中使用CRISPER/Cas9系統,將人類T細胞表面人類免疫缺乏病毒的受器之一CXCR4剔除,不但需時較傳統基因剔除方式短,效率也較佳,顯示CRISPER/Cas9系統未來除了可作為分子生物學研究的工具,更有發展成基因治療之工具的潛力。今天精彩的演講讓我們看見了未來,感謝凌老師無私的分 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