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植微講座】生物資訊在十字花科耐熱機制的研究與應用(中研院南部生物技術中心 林耀正博士)

2019-02-14 15:00:00

2018 年12 月6 日 「植微講座」邀請到了中研院南部生物技術中心的林耀正博士,來與我們分享「生物資訊在十字花科耐熱機制的研究與應用」。十字花科蔬菜對溫度有高度敏感性,且好高濕度,但不耐淹水。林博士針對十字花科蔬菜花球的開花期研究基因表現,利用transcriptome 來了解在花球生育的不同階段中選擇性剪接和等位基因特異性表達的影響,除了使用傳統的方法做differential gene expression 分析,也進一步以WGCNA (Weighted gene coexpression network analysis)比較基因表現的差異。另外,也利用耐熱、耐淹水的十字花科蔬菜族群之stress gene network,以eQTL 和其他基因體的分析,了解對環境較敏感且有適應能力的基因調控機制。經過林博士的分享後,了解過去傳統的育種到現在利用基因工程技術的方式,透過準確知道基因功能,加速培育新的植物品系,以適應、克服愈趨變異的環境逆境。謝謝林老師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