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植微講座】茶園栽培管理技術 (茶業改良場 蔡憲宗研究員兼課長)

2018-11-19 15:00:00

2018年11月8日很榮幸邀請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蔡憲宗課長蒞臨演講,蔡課長以茶園栽培管理技術為題,從茶樹品種、茶業生產流程、田間栽培管理與智慧化生產四大面向,和我們分享國內外茶葉生產和茶飲市場的轉變,以及茶業改良場如何透過研究與實務的結合,為國內茶產業創造更多元豐富的新契機。

蔡課長先從消費市場的角度,為我們區分大規模生產的商用茶與獨具地方風味的特色茶(精品茶)的差異,點出雖然特色茶的單價較高,但因年輕世代對茶飲習慣偏好冷飲,與精品茶設定的消費族群不同,商用茶其實更具龐大的市場規模。茶業改良場透過品種的選育,培育適合不同海拔高度生長的茶品種,加上良好的栽培管理,使平地也可以生產品質良好的茶葉。同時以科學化的數據,提供農民茶園栽培管理所需的基礎資訊,包含土壤性質(pH4-5.5)、灌溉與施肥時機 (茶葉對氮肥的需求高)、茶葉採摘、病蟲害管理、加工製造等環節,並將這些資訊加以整合,經由線上資料庫的建置來方便農民使用。此外,茶業改良場更借鏡日本靜岡和鹿兒島的茶園生產管理模式,導入符合國內商用茶生產所需的機械化採摘及製程技術,有效保持茶品質與機能性的一致。

面對茶產業的轉變與國際市場的競爭,蔡課長也以屏東為例,說明農企業在政府的輔導下,鎖定商用茶市場,導入新的產業模式來進行大規模的茶葉種植與生產。茶業改良場未來也將持續扮演國內茶產業從傳統走向智慧化生產的重要推手,透過大數據分析、各項智慧監控技術的整合以及專家決策系統的建置,從監測、預測到決策,提供農民更完善的服務內容,期能為國內的茶葉創造新的產業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