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植微講座】The secreted protein repertoire of Ustilago maydis (中研院植微所 馬麗珊博士)

2018-11-05 09:00:00

2018年11月1日很榮幸邀請到中央研究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馬麗珊助理研究員蒞臨演講,和我們分享玉米黑穗菌 (U. maydis; corn smut) 效應蛋白Rsp3在該菌與玉米交互作用的角色。

在感染初期,玉米黑穗菌以活體寄生方式自植物吸取養分,但它是如何克服植物的防禦反應,一直是大家很感興趣的議題。目前玉米黑穗菌及其他多種smut fungi的基因體都已被解序,序列分析顯示某些編碼外泌性蛋白的基因只存在於smut fungi,在其他真菌都找不到,例如Rsp3基因,非常值得深入分析。馬博士的研究發現,在玉米黑穗菌感染植物初期,Rsp3的基因表現量明顯提升。隨後,外泌之Rsp3蛋白包覆於菌絲表面,並與玉米之AFP1及AFP2蛋白結合;實驗證實AFP1具有抗真菌活性,因此玉米黑穗菌很可能藉由Rsp3的作用化解植物防禦反應。進一步研究發現,Rsp3基因被突變時,菌株對於玉米的致病力明顯降低,但以基因靜默技術調降玉米AFP1與AFP2之基因表現,可提升rsp3突變菌株的致病力。這些研究讓我們得以自分子層次一窺黑穗菌與植物之間的攻防戰,頗具啟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