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植微講座】棉花黃萎病(Verticillium dahliae)細胞壁降解酶的功能研究(山東曲阜師範大學 田李 副教授)

2018-10-12 16:00:00

2018年9月27日邀請到山東曲阜師範大學的田李副教授分享其於植病領域方面的研究,主要研究的對象為棉花黃萎病的細胞壁分解酵素。細胞壁分解酵素在病原中不但可作為毒力因子引起病害,亦有可能作為PAMP (pathogen associated of molecular pattern )引發植物的免疫反應,在田李老師的研究中,利用生物資訊學的方法找出棉花黃萎病菌中6個不同的纖維素分解酵素,有三個為外泌性蛋白,而其中一個外泌性蛋白具有CBM 1 domain 可以加強與纖維素的作用。後續研究中針對其中兩個可以誘導菸草細胞死亡的VdEG1及VdEG3,將該其酵素活性去除後,亦可於菸草產生防禦反應,可知這兩個酵素本身即為PAMP而非其衍生產物。於菸草研究中有個有趣的發現,即CBM 1 domain會抑制植物防禦反應的產生,故推斷CBM 1 domain 可能為effector抑制防禦反應(PTI)的進行,後續研究亦發現,CBM1 domain可抑制不同病原誘發的防禦反應。由田李老師的研究中,可得知棉花黃萎病的纖維素分解酵素於菸草中可能扮演著毒力因子、PAMP及effector的角色,是個十分有趣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