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植微講座】調節血膽固醇與脂質代謝功能之植化素開發(慈濟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教授)

2018-06-26 16:12:00

2018 年 3 月29 日很榮幸可以邀請到慈濟大學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顏瑞鴻教授與我們分享他多年的研究成果—功能性中草藥的植化素 (phytochemicals)。植化素具有提高人體脂質代謝、保護神經及抗白血病等功能,顏教授本次主要分享具調節血膽固醇與脂質代謝功能的植化素。人體中的膽固醇主要來源是肝細胞生合成以及食物攝取所得,並分為與心血管疾病發生呈正相關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及負相關的高密度脂蛋白(HDL)。肝細胞生合成膽固醇時需要HMG-CoA 還原酶的協助,代謝時則需要LDL 接受器將LDL 帶入肝細胞。顏教授的團隊利用植化素抑制 HMG-CoA 活性減少膽固醇生合成,並促進生成LDL 接受器以增強膽固醇代謝,提供高膽固醇血症患者另一種選擇。
藉此次演講我們對植化素的功能以及身體健康維護之道有更多的認識與瞭解,感謝顏教授精彩的演講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