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活動回顧】葡萄王生技參訪

2018-05-31 16:22:09

2018年5月28日透過系上課程「應用微生物學」的安排,我們來到葡萄王生技位於桃園中壢區的中壢廠以及平鎮區的觀光工廠(葡萄王健康活力能量館)進行參訪。葡萄王以能量飲料康貝特起家,經過多年的拓展與嘗試,現已擁有樟芝、乳酸菌及猴頭菇等多項專利,廠區內多座大、小型發酵槽總合起來之發酵產能高達285噸,於市場上更是建立了屹立不搖的品牌,成為一間從研發、製造到行銷,規模巨大且完整的企業。

在中壢廠,接待我們的楊碧華學姐詳盡地介紹了公司的歷史沿革以及素材開發的實驗過程,也帶我們參觀場內的發酵槽以及成立至今已27年的生物工程中心。第一次實際見到大型發酵槽的我們,都為其巨大的機體以及錯綜複雜的管線所震撼。而葡萄王生技的生物工程中心,主要負責產品開發、功能驗證及製程改良,也提供學生實習機會,以及接受學研界的委託代工。長期研究所需的菌株材料利用發酵技術大量製造,可避免多次生產可能導致的品質不均問題。而我們在平鎮區的健康活力能量館,透過導覽人員的介紹,我們對該公司更加了解;由館中精心規劃的配置,也能感受到他們對於品牌經營的用心之處。

這次參訪過程中,聽過靈芝、樟芝及猴頭菇等素材開發的介紹後,我們對微生物在美容與保健食品領域所具有的潛能有更進一步的體會;另外也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學姊在介紹中提到,在生物工程中心的實驗室裡,配製兩公斤的藥品是家常便飯;要將發酵製程由實驗室規模擴大成數十噸發酵槽規模,中間也需要經過許多反應條件的調整,這對平常只有以毫克、微克為單位做實驗的我們來說十分新鮮。

更多照片請至菌男黴女incubator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