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植微講座】Synthesis, properties and perspective for the use of sulfobetaine type surfactants (Dr. Daria Wieczorek; Poznan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and Business, Poland)

2018-05-04 13:10:42

  2018年4月19日陳穎練與沈湯龍老師邀請來自波蘭Poznan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and Business之跨國研究合作學者Dr. Daria Wieczorek和Dr. Dobrawa Kwaśniewska千里迢迢前來系上進行演講「Synthesis, properties and perspective for the use of sulfobetaine type surfactants」,並和我們分享一種名為sulfobetaine的介面活性劑的合成、物理化學特性及其未來應用在農業及醫療保健產品之發展與潛力。首先介紹了sulfobetaine的生成主要是透過鹵化物氨解(ammonolysis of halides)的反應,將胺或二胺與帶有不同鹵化物的烷類進行置換反應,在特定溫度、壓力及催化等條件下,產出一系列同源但帶有不同長碳鏈或苯環的sulfobetain及副產物gemini sulfobetaine,而sulfobetaine基本化學結構是由胺基及三氧化硫組成的長鏈碳化合物。sulfobetain在物理化學特性方面,表面張力會隨著濃度的上升而下降,另外也具有耐熱、高溶解、乳化和不具刺激性等特性,值得注意的是sulfobetaine也具有抑制一些像是F. culmorum、R. solani和A. brassicae的抗真菌活性,如果將sulfobetaine和amistar共同使用,則可使抑菌效果大幅提升至60-90%以上。綜合她們的研究成果發現sulfobetaine具有開發成農藥、個人衛生清潔保養產品的優勢條件和潛力。雖然至今尚無法推測帶有何種官能基的化學結構具有較優越的抑菌活性,但發現有些化合物在短碳鏈的情形下具有較好的抑菌活性。未來她們研究團隊也將繼續合成新的sulfobetaine衍生物,期望可以合成更具競爭力且可產品化的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