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植微講座】植物醫師制度推動現況 (防檢局 陳宏伯組長)

2018-03-22 00:00:00

  2018年3月22日很榮幸邀請到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植物防疫組的陳宏伯組長蒞臨演講,和我們分享植物醫師制度推動的現況、實習植物醫師的試辦與問題,以及國家植醫與樹醫的未來規劃與展望。

  陳組長談到,近兩年來推動植物醫師制度的理由,主要是為了植物保護、健康照顧 (食安疑慮及食安五環之政策) 和環境生態的維護,簡稱三保 (植保、健保、環保),故其對社會的貢獻極大,以「植物醫師」相稱絕對合適。尤其在精確診斷、精準用藥上,礙於現階段農業改良場及農業試驗所人力之不足,導致無法全面幫助農民及農企業提供診斷及處方之服務,故希望藉由各縣市廣設實習植醫之策略來解決問題,進而達成更加精確用藥、降低食安疑慮的目標,同時增加農作物產量、提升農民收益。

  目前防檢局推動的策略主要分為三大部分,第一是法制作業,主要是希望藉由訂定「植物醫師法」之專法,推動證照制度或國家考試制度,目前法制作業在2017年已完成草案,2018年將與公民團體、植保以外學界、大型農企、相關產業等,舉辦公聽會進行意見交流。第二是專區實作,主要希望聘用實習植物醫師,即時診斷並提供精準疫病蟲害管理之建議,這部分前年已先試辦1位於高雄美濃農會之實習植物醫師,反應十分良好,故在去年2017年已擴大成全國21位實習植物醫師,派駐於各地方政府或農會,以執行降低農藥殘留的實習植醫業務。但目前面臨的問題主要是學生的田間經驗仍屬不足,故在未來應請各學校積極培訓植醫實務人才,並試辦植物教學醫院或示範植物診斷機構。第三是教育宣導,主要是藉由媒體及公聽會之介面,對社會大眾進行政策溝通。

  在未來的規劃與展望方面,植物醫師法的立法仍將繼續進行,期望在與植物保護以外的產、官、學界充份溝通後,讓各界了解「植物醫師制度」對於植保、健保、環保的重要,逐步完成立法作業。在培訓及養成教育方面,也將推動補助大型農企業聘用實習植醫,推動樹醫對老樹健康檢查之示範業務等,以擴大服務之面向。而在教育宣導方面,也將持續擴大其層面,期許全體社會都能了解植物醫師的角色及其重要性、專屬性、排他性。

  相信在社會對於植醫及樹醫確有明確的需求之下,植物醫師的未來會是社會各界認可的專門行業。而實習植醫也可提供植保學界畢業生新的就業空間,創造農民及農企更多之利潤及收益。故也期許四所大學應加強植醫人才之培訓,提高診斷及精準用藥之能力,共同造福農民及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