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系友座談會】何源遠學姊 (舊金山Invitae遺傳資訊公司)

2018-02-27 16:29:28

  2月27日晚上我們邀請系友何源遠學姊回到系上,與同學們分享在國外就學、工作的經驗。學姊在大學時期是本系沈偉強主任及洪挺軒教授的同窗,畢業後即前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攻讀人類營養學碩、博士學位,後來陸續曾在香港中文大學及母校哥倫比亞大學任教,目前任職於舊金山Invitae公司。藉由分享自己在海外生活的經過及心得,鼓勵學弟妹在生涯規畫時可以放寬眼界,多多考慮不同的選擇。

  說起在海外求學的過程,以及從植物病理領域轉往人類營養學領域的契機,學姊說在大學時期就對營養學有興趣,也曾修習相關課程;畢業後便考取托福、GRE等相關檢定,報名了數所美國學校,並事先了解教授的研究內容,主動聯繫教授留下深刻的印象,順利錄取哥倫比亞大學。除了語言及文化差異,學姐提及相對於亞洲溫良恭儉讓的教育模式,當地學生從小訓練獨立思考的能力,且相當了解自己的興趣與長處。學姐也以此勉勵大家探索自己的專長,勇於推薦自己。
  有感於近幾年「大數據」為科技帶來的突破性發展,學姐決定從教職走向業界,從事遺傳疾病風險評估,讓一般民眾能夠以合理的價格了解自己是否具有某些基因缺陷。在轉換的過程中,相對於學界較單純的研究模式,在業界還需考慮研究是否能普及大眾,是否能產生利潤等現實問題,目標不同,研究方向也必須跟著調整。而面對巨量資料,美國的資訊人才教育已普及至大學通識課程,台灣在此方面的規劃尚嫌不足,未來或可朝此方向努力。
  在這次系友座談會的過程中同學們相當積極的提出各種問題,會後學姐也熱心的為同學一一解答疑問,相信學姐帶來的經驗分享對系上考慮往國外發展的同學們有許多的幫助。再次感謝何源遠學姐帶給我們的精采分享,讓我們期待下一次的系友座談會!